大台灣電子商圈/專題報導 2013/09/17

高雄大益榻榻米:透過打狗文化講堂,傳遞榻榻米的傳統工藝智慧

 

  因著日治時代而發展遺留下來的榻榻米工藝,幾十年來早已深根於台灣人的日常生活,即使有各式新穎的室內設計概念或商品進駐台灣,榻榻米這種質地溫潤、刻有時代記憶的素材,始終都在國人心中具有獨特的地位。 為了要充分感受榻榻米魅力,高雄「打狗文史再興會社」日前特別邀請高雄市大益榻榻米的老闆林桑,在店裡開設一堂「打狗文化講堂:榻榻米的自然生活」講座,讓學員身歷其境了解榻榻米這種歷史悠久的素材。

高雄榻榻米

 

最棒的生活教室,近距離體會榻榻米之美

非常有親和力的老闆林桑,將兩小時的講座分為兩段,第一階段介紹榻榻米基本概念,第二階段實際示範透過專業機器製作榻榻米,現場熱鬧滾滾。 身為專業老店的大益榻榻米店內,平常就分為兩個區域,一是洽談區及榻榻米展示區,一是置有專業機臺的榻榻米製作區,在講堂中恰好就搖身一變為最有情境效果的天然教室。

高雄榻榻米  高雄榻榻米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榻榻米雖然是日常可見的室內設計素材,但對於榻榻米材料的級別、選擇、製作方法並不清楚。老闆林桑特別拿出各種不同級別與榻榻米蓆底和蓆面進行說明,學員們無不興致盎然地聽著、抄筆記、拍照,偶爾也舉手發問。 身為高雄大益榻榻米老店的傳承人,同時也是經驗老到的師傅,老闆林桑對於榻榻米世界瞭若指掌,總是詳細回答每個問題,讓人聽得著迷。

 

高雄榻榻米

 

 

從想像中走出來,親臨榻榻米的製作現場

光是聽講還不過癮,林桑也在講座中安排了榻榻米製作示範,在高雄大益榻榻米店裡,擺放了兩台日本東海機械的榻榻米專業切割及車邊機臺,平時林桑就是在這裡進行包覆蓆面、蓆面車邊等工作。

高雄榻榻米  高雄榻榻米 

 

  原來,從工廠運到店內的蓆面與蓆底,都必須透過林桑的巧手,才能組合成美麗舒適的榻榻米。專業的機臺有助於操作的精準度,但某些部分仍須倚賴人工微調技術,才能讓榻榻米細節盡善盡美。

高雄榻榻米

 

傳遞榻榻米的傳統工藝智慧

林桑表示,他很開心有機會參與這樣的講堂。不過最後要合照時,他在製作榻榻米的專注神情立刻轉為害羞靦腆。

 

高雄榻榻米

 

 

  我們從活動中感受到,高雄大益榻榻米不只做為一間販售榻榻米的老字號店舖,也早已是高雄悠久在地文化的一部分,蘊含了歷史的質量。 在林桑的帶領下,高雄大益榻榻米除了具備高度專業品管、紮實傳統技藝,還圍繞著一種溫暖、親和、傳遞人與人之間情感的美好氛圍,就像榻榻米給人的感覺呢!

 

 

 

 

 

 

 

 

 

相關報導



大益榻榻米 高雄榻榻米

電話:07-561-4621
傳真:07-561-4621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89號
信箱:da_yi77@yahoo.com.tw
網址:http://www.tatami.com.tw

   http://tatami.ezcity.com.tw

 

 

D   康傑刊登報導服務:07-5582965

類別:高雄,榻榻米,,大益榻榻米, 高雄大益榻榻米, 高雄網路行銷, 高雄網站架設, 網路行銷, 網站架設, 網站建置, 網站企劃, 網頁美工, 網頁設計, 網站優化, 快建架站, 高雄網站建置, 高雄網站企劃, 高雄網頁美工, 高雄網頁設計,高雄網站優化, 高雄快建架站 , 高雄美食, 美食, 高雄美食餐廳, 美食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