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灣電子商圈/專題報導 2013/12/31

大益榻榻米榻榻米不只是裝潢,也是人文風貌。-2

 

  高雄市大益榻榻米,是台灣少數保留日式榻榻米傳統製作精神,並以正統改良路線追求更高品質的老字號榻榻米店舖之一。

  三年前,第二代店東林久鉅先生接下大益榻榻米的棒子,心中除了渴望延續從小到大就與榻榻米親密相處的情感之外,也想為在台灣逐漸式微的榻榻米製造業,追求更卓越的品質與更深遠的文化傳承。

 

榻榻米不只是一種裝潢,也是台灣歷史與生活中的人文風貌。

  兩年前大益榻榻米受邀至高雄駁二特區參與勞工局舉辦的百工展,短短幾天時間就吸引了大批參觀人潮,林老闆親自在現場示範製作榻榻米,除了誘發出老一輩人的對日治時代的思念之情,也讓從未接觸過榻榻米的年幼孩童大開眼界。

高雄榻榻米

  這些感到懷念或感到新奇的回饋,讓林老闆更加強了從小耳濡目染的信念:「榻榻米不只是一種裝潢,也是台灣歷史與生活中的人文風貌」。正因如此,在他帶領下的大益榻榻米,除了在意榻榻米的材料、品質、價格,也關注榻榻米的工法改良及文化意涵。

高雄榻榻米

 

榻榻米擺法意涵大不同:「祝儀敷き」和「不祝儀敷き」

  舉例來說,你知道榻榻榻米擺法其實大有學問嗎?在日本,從江戶時期延續至今的傳統,榻榻米的擺法有「祝儀敷き」和「不祝儀敷き」兩種,它們分別有「吉」與「兇」之意涵,所以一般民宅或結婚慶典上的榻榻米佈置,都會鋪成「祝儀敷き」,而喪禮或較嚴肅莊重的場所如寺院則會佈置成「不祝儀敷き」。

高雄榻榻米

  高雄大益榻榻米的林老闆補充,其實「祝儀敷き」就是將榻榻米接合處鋪成「T」型,「不祝儀敷き」就是鋪成「十」型,如果跳出文化意涵,單就榻榻米的結構來看,一塊榻榻米的四個角會比中間脆弱,鋪成「十」型的缺點是四個角集中在一起,將形成一個相對脆弱的點,但鋪成「T」型則能分散支撐力,讓榻榻米的使用年限更久。林老闆經常將這類訊息傳遞給大益榻榻米的顧客,除了能延長榻榻米的使用壽命,也在無形中擴展了榻榻米的文化趣味。

 

生意興隆,賣到缺貨,歡迎顧客提早下訂

  目前大益榻榻米在穩定中不斷受到各方肯定,不斷追求更好的材料、工法與細節,也打算在明年更新設備,致力做好每一塊榻榻米。近來除了榮獲國家品質金牌獎,也陸續接獲大批訂單,甚至常常賣到缺貨。有意訂購大益榻榻米的朋友,不妨提前下訂,親自走一趟高雄大益榻榻米吧。

高雄榻榻米

無邊榻榻米出貨準備中

 

 

相關報導



 

大益榻榻米 高雄榻榻米

電話:07-561-4621
傳真:07-561-4621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89號
信箱:da_yi77@yahoo.com.tw
網址:http://www.tatami.com.tw

   http://tatami.ezcity.com.tw

 


 

D  康傑刊登報導服務:07-5582965

類別:高雄,榻榻米,,大益榻榻米,高雄大益榻榻米, 高雄網路行銷, 高雄網站架設, 網路行銷, 網站架設, 網站建置, 網站企劃, 網頁美工, 網頁設計, 網站優化, 快建架站, 高雄網站建置, 高雄網站企劃, 高雄網頁美工, 高雄網頁設計, 高雄網站優化, 高雄快建架站 , 高雄美食, 美食, 高雄美食餐廳, 美食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