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醫院/專題報導 2015/08/06

寵物罹癌不可怕,高雄亞幸動物醫院教你用正確態度面對癌症醫療

 

高齡化的隱憂,老年疾病、癌症比例增

  現今科技進步與動物醫院野生動物醫院醫療品質的提升,寵物也跟人一樣逐漸高齡化,不只老年疾病增加,尤其癌症比例更是大幅提升。高雄亞幸動物醫院表示很多毛小孩家長得知寵物確診罹癌後,往往會驚慌失措,不知該如何面對。

 

  高雄亞幸動物醫院提醒,唯有對疾病與療程多作了解,才能做出正確抉擇!當發現寵物身上有不明團塊時,動物醫院獸醫師常做的採樣方式有:細針採樣、生檢採樣、手術採樣與組織病理學檢查等,藉此診斷腫瘤或癌症類型,同時記錄腫瘤大小、多寡、檢查是否侵犯其他部位與範圍,觀察寵物的臨床表現作分級,再選擇適合的治療計劃。

 

腫瘤治療方式多,台灣以外科治療、化學治療為主

  腫瘤治療不外乎是外科治療、放射治療、免疫治療、化學治療等方法,台灣目前施行「外科治療」與「化學治療」(未來極可能出現放射線治療)。外科治療屬局部腫瘤治療,以外科手術切除腫瘤和周遭罹癌細胞。有些癌症的治療與控制仍須採用化學療法,單獨使用單一藥物和多種藥物合併化療等方式。然而很多飼主心疼寵物可能在化療期間會有副作用,往往抗拒化學治療一途,常導致寵物失去提早治療與控制癌症的機會,甚至病情惡化而痛苦離去。

 

高雄動物醫院,貓醫院,外科氣體麻醉,腫瘤治療,中藥針灸

上圖為常用注射型化療藥物

 

 化學治療的適應症包含:
  1. 全身性腫瘤,例如:淋巴瘤、骨髓瘤、其他血液性腫瘤或是惡性及快速轉移的腫瘤
  2. 對化療藥物有反應的惡性腫瘤
  3. 具轉移性腫瘤或已轉移腫瘤
  4. 手術前的化療,以減少腫瘤細胞數目。
  5. 對於無法切除之腫瘤,採緩解性化療,因為化療能有減輕疼痛的效果。
  6. 延緩腫瘤再發,治療潛在轉移,增加寵物存活時間。

 

 常見化學治療的副作用有:
  1. 消化道:厭食、嘔吐、消化不良與下痢。
  2. 骨髓及免疫抑制。
  3. 嚴重非再生性貧血。
  4. 注射處壞死及發炎。
  5. 出血性膀胱炎。
  6. 脫毛。
  7. 急性腫瘤溶解症候群。
  8. 其他。

 

最後的溫柔~化療後的照顧

  高雄亞幸動物醫院 周院長分析,其實化療副作用並沒有想像中來得可怕,有經驗的動物醫院醫師會瞭解化療藥物的適應症、劑量、給藥間隔、抗藥性、毒性,以及該藥物可能的副作用,事先提醒飼主留意後續生活照護,減緩寵物身體不適。而周院長在大學時期就跟隨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院長兼腫瘤科主任 張仕杰老師學習,攻讀研究所時也是加入張仕杰老師的腫瘤暨外科研究室專研,擁有豐富的化療經驗,是高雄市少有專研寵物腫瘤學的獸醫師。

 

  化療後最常見的副作用為:骨髓抑制、厭食、發燒、嘔吐與下痢等等,通常在24小時之內處理的話,幾乎都可以恢復。高雄亞幸動物醫院表示,若寵物有食欲不振現象,必要時以餵食管灌食,給予高品質及均衡的必須營養素來維持體力。有時,醫師會在化療後預先給予抗生素,預防骨髓抑制時有感染現象。居家照顧方面,要注意體溫、飲水與排尿,發現問題馬上聯絡動動物醫院

 

高雄動物醫院,貓醫院,外科氣體麻醉,腫瘤治療,中藥針灸

罹患淋巴癌,正在化療中的小黃

 

  定期到動物醫院檢查、及早發現疾病,配合外科手術或化學治療,並遵照動物醫院醫師的醫囑照護;而癌症會如同慢性病一樣,透過醫療和藥物控制,可降低病痛、延長罹癌動物的壽命,提升飼主與寵物的生活品質!將毛小孩們當成家人般細心照顧的高雄亞幸動物醫院,期望能給予最優良且妥善的照護,讓牠們能繼續陪伴飼主到最後!

 

資料來源:參考自2015國際寵物癌症研討會

 

 

相關報導

 

 

亞幸動物醫院高雄,台北,台中,台南,嘉義,新竹,新北,高雄動物醫院,貓醫院,外科氣體麻醉,腫瘤治療,中藥針灸,兔子醫生,鳥醫生,犬貓中醫,腫瘤,洗腎治療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 10:00-12:00 、15:00-21:00 (12:00-15:00為預約手術時間)
星期例假日10:00-18:00 (非犬貓伴侶動物假日不看診)
電話:(07)726-5577
傳真:(07)726-5599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光華一路12之1號
網址:http://www.actionah.com.tw/  
http://actionah.ezcity.com.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ction1218

Z 冠誼刊登報導服務:07-5582965

類別:高雄,台北, 新北, 新竹, 台中, 嘉義, 台南, 動物醫院,高雄動物醫院,亞幸動物醫院,高雄亞幸動物醫院, 貓醫院, 洗腎治療, 外科氣體麻醉, 腫瘤治療, 中藥針灸, 兔子醫生, 鳥醫生, 犬貓中醫, 腫瘤,高雄網路行銷, 高雄網站架設, 網路行銷, 網站架設, 網站建置, 網站企劃, 網頁美工, 網頁設計, 網站優化, 快建架站, 高雄網站建置, 高雄網站企劃, 高雄網頁美工, 高雄網頁設計, 高雄網站優化, 高雄快建架站 , 高雄美食, 美食, 高雄美食餐廳, 美食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