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動物醫院/專題報導 2017/02/13

冷冷的冬天,亞幸動物醫院提醒預防犬貓罹腎病

 

  冷冷的冬天,家裡的貓咪、狗狗總是懶洋洋的窩在被窩裡嗎?高雄亞幸動物醫院提醒飼主,要多觀察家中毛小孩的身體狀況,如果有精神差、食慾不佳的現象就應該提高警覺,特別是六七歲以上的老年犬貓,即使只是小症狀也千萬別輕忽。

 

慢性腎衰竭長年穩居老貓最常見致死性疾病

  高雄亞幸動物醫院周醫師指出,冬天時,犬貓的散熱需求下降,不容易口渴,可能較少喝水。如果犬貓沒有喝足量的水,讓腎臟內的毒素快速變成尿液而排洩出去,就會引起體內的含氮廢物堆積在體內,造成腎臟負擔大增,容易產生腎臟病,甚至進一步引起繼發性高血壓,或併發胰臟炎、糖尿病等。由於貓咪不愛喝水,「慢性腎衰竭」可說長年穩踞老貓最常見的致死性疾病之一。

 

高雄動物醫院,貓醫院,外科氣體麻醉,腫瘤治療,中藥針灸,兔子醫生,鳥醫生,犬貓中醫,中獸醫,腫瘤,洗腎治療,慢性病,心臟病,糖尿病,下泌尿道症候群,椎間盤突出

急性胰臟炎加腎衰竭的曼尼,緊急手術並進行腹膜透析中。

 

當腎指數破表,貓也能用腹膜透析緊急處理

  當犬貓腎指數破表時,就建議要緊急住院,許多動物醫院醫生往往會先採用大量靜脈輸液,但在高雄亞幸動物醫院則會視情況再搭配利用腹膜透析的方式,先洗掉體內毒素,控制住後再以藥物調養;尤其是針對年老的動物,因為大量靜脈輸液有時會造成心臟的負擔,須隨時監測病畜的心肺功能,對於有嚴重心臟病的病畜甚至可能引起肺積水。另外,若是貓咪經檢驗確診為慢性腎衰竭,高雄亞幸動物醫院會同時監控貓咪血壓,因為高血壓與腎臟的疾病常常是會互相影響的。

 

高雄動物醫院,貓醫院,外科氣體麻醉,腫瘤治療,中藥針灸,兔子醫生,鳥醫生,犬貓中醫,中獸醫,腫瘤,洗腎治療,慢性病,心臟病,糖尿病,下泌尿道症候群,椎間盤突出

急性腎衰竭的狗狗,身體相當虛弱。

 

犬貓代謝快,血檢報告有時效性

  對於相關的檢驗,診間常發生飼主以一個月前的血檢數值要求醫生評估治療,但高雄亞幸動物醫院周醫師提醒,犬貓的代謝遠比人類要快上數倍,對於犬貓而言,一個月前的檢驗數值,大約就是半年前的數值,只能做為與現況的對照,在當下臨床的治療幾乎是沒有參考價值的。

 

高雄動物醫院,貓醫院,外科氣體麻醉,腫瘤治療,中藥針灸,兔子醫生,鳥醫生,犬貓中醫,中獸醫,腫瘤,洗腎治療,慢性病,心臟病,糖尿病,下泌尿道症候群,椎間盤突出

急性腎衰竭狗狗的血檢值。

 

  由於腎臟是一個不會再生的器官,因此「慢性腎衰竭」造成的腎臟損傷,本身是不可逆的,只能加以控制,延緩惡化的速度,並維持生活品質。高雄亞幸動物醫院周醫師分享,現代的寵物受慧於醫藥科技的進步,跟人一樣也比以前長壽,因此,很多現代人的慢性疾病,往往也在犬貓身上發生。以現今中獸醫學來說,中藥針灸的方式對於保護犬貓腎臟功能的效果,也常達到令人滿意的程度。亞幸動物醫院對於「慢性腎衰竭」後續治療也會同時輔以中藥針灸,等指數穩定後,會先建議飼主每個月回診追蹤監測,並視情況延長到每半年回診追蹤控制腎指數的狀況。

 

毛小孩不說話,健康要靠飼主守護

 

  毛小孩對身體不適的忍耐力高,加上即使身體不舒服也沒辦法說出來,所以當主人感覺不對勁而送醫時,往往已經生病好一段時間了。而犬貓的「慢性腎衰竭」在早期並不會有任何明顯的症狀,如果沒有定期進行健康檢查的習慣,大多都是演變到尿毒時才會就診。

 

  高雄亞幸動物醫院周醫師呼籲飼主,老年動物應每半年做一次健康檢查,同時在平時照顧上就要確保飲水量充足,當寒流來襲氣溫溜滑梯時也要特別留意,用預防勝於治療的心態,才能正確面對犬貓慢性腎衰竭這個殺手級的疾病。

 

 

相關報導

 

 

亞幸動物醫院高雄,台南,高雄動物醫院,貓醫院,外科氣體麻醉,腫瘤治療,中藥針灸,兔子醫生,鳥醫生,犬貓中醫,腫瘤,洗腎治療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 10:00-12:00 、15:00-21:00
電話:(07)726-5577
傳真:(07)726-5599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光華一路12之1號
網址:http://actionah.ezcity.com.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ction1218

C

 

arrow
arrow

    fun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