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醫院/專題報導 2017/03/28

不止是胰臟炎,亞幸準確檢驗揪病因

 

  時常關注毛小孩議題的飼主們,不知道有沒有發現,最近似乎愈來愈常見毛小孩罹患肝、膽、胰臟相關的疾病?然而牽一髮而動全身,有時常見的胰臟炎,卻可能是因為其他器官的狀況而引起的,而這,就要靠有經驗的動物醫院獸醫才能準確檢驗、治療!

 

肝、膽、胰臟疾病增多,與飲食有關

  高雄亞幸動物醫院院長周醫師指出,近2年毛小孩罹患肝、膽、胰臟相關疾病求診的個案明顯增加,研判應該和飲食精緻化有關,特別在逢年過節時,飼主想要好好寵愛毛小孩時,常餵食調味過的人類食物,甚至是漢堡、炸雞等,反而增加毛小孩消化系統的負擔,誘發相關疾病。

 

案例1:健檢揪出胰臟炎,及早治療避免惡化

  日前,有飼主帶家中愛犬至高雄亞幸動物醫院健康檢查,血液檢驗正常,但亞幸動物醫院周醫師觸診時卻發現狗狗肚子似乎有些微疼痛,果然在照超音波時發現狗狗疑似罹患胰臟炎,所幸及早發現,早期接受藥物治療,同時改善飲食方式,避免惡化而引起更多併發症。

 

案例2:膽囊破裂引起胰臟炎,切除膽囊解危機

  同樣是胰臟炎,另一隻長毛臘腸可就沒這麼幸運了,因嘔吐等症狀在他院檢查出胰臟炎,藥物治療後仍未好轉,才轉送至高雄亞幸動物醫院,飼主提出他院的檢查報告供亞幸動物醫院參考,周醫師據此先以胰臟炎藥物控制指數並觀察,說明狗狗胰臟炎可能是腎臟、肝臟或膽囊的狀況引起的,建議住院觀察,果然3天後犬隻發生急性黃胆,膽囊問題浮現。高雄亞幸動物醫院建議長毛臘腸的飼主加做腹部超音波,果真發現了膽結石與膽囊破裂,隔日手術取出破裂的膽囊與膽結石,經過一週的控制,終於為長毛臘腸解除危機了。

 

高雄動物醫院,貓醫院,外科氣體麻醉,腫瘤治療,中藥針灸,兔子醫生,鳥醫生,犬貓中醫,中獸醫,腫瘤,洗腎治療,慢性病,心臟病,糖尿病,下泌尿道症候群,椎間盤突出

 

搭配血檢、超音波、X光… 準確揪病因

  高雄亞幸動物醫院周醫師說,以長毛臘腸的案例來說,雖然早期症狀容易與腸胃炎混淆,但經過血液檢查,胰臟炎算是比較容易發現的疾病,而膽囊的位置較深,動物醫院醫師就要視臨床經驗及當下狀況來修正檢查及治療的方向。至於膽囊破裂的原因,也有可能是膽結石引起的但大多數的原因不明。當毛小孩身體不適而至動物醫院求診時,醫生一定會按經驗建議相關的檢驗,搭配血檢、超音波、X光…等,周醫師分享,正因為各種檢查都會有其優缺點,有時必須互相搭配,再由醫生做綜合性的評估,才能夠準確揪出病因。

 

高雄動物醫院,貓醫院,外科氣體麻醉,腫瘤治療,中藥針灸,兔子醫生,鳥醫生,犬貓中醫,中獸醫,腫瘤,洗腎治療,慢性病,心臟病,糖尿病,下泌尿道症候群,椎間盤突出

 

高雄亞幸專用超音波室,讓毛小孩舒適、安心做檢查

  高雄亞幸動物醫院今年度甫建構的專用超音波室,以及斥資近三百萬引進GE vivid S6高層次全功能彩色都普勒超音波,也是為毛小孩準確揪出病因的重要幫手。亞幸動物醫院周醫師分享,以肝臟超音波來說,超音波儀器的解析度愈好,肝臟團塊、血流狀況都可以看得愈清楚;而專用的超音波室,則能夠提供醫生及動物一個較好的檢驗環境及感受,協助毛小孩情緒平穩的配合醫生完成細部的檢查。

 

 

相關報導

 

 

亞幸動物醫院高雄,台南,高雄動物醫院,貓醫院,外科氣體麻醉,腫瘤治療,中藥針灸,兔子醫生,鳥醫生,犬貓中醫,腫瘤,洗腎治療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 10:00-12:00 、15:00-21:00
電話:(07)726-5577
傳真:(07)726-5599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光華一路12之1號
網址:http://actionah.ezcity.com.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ction1218

W

 

arrow
arrow

    fun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