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醫院/專題報導 2017/05/09

 

亞幸動物醫院提醒:骨折、十字韌帶斷裂不是接上就會好

 

  日前,一隻腳橈尺骨骨折的狐狸狗,在他院手術治療拆線後,過了2個月卻仍是無法行走,飼主轉向高雄亞幸動物醫院求助。原來是在他院手術後採常規的外包紮固定,在包紮時限制了腕關節活動,拆線後才發現關節僵化無法行動。

 

高雄動物醫院,貓醫院,外科氣體麻醉,腫瘤治療,中藥針灸,兔子醫生,鳥醫生,犬貓中醫,中獸醫,腫瘤,洗腎治療,慢性病,心臟病,糖尿病,下泌尿道症候群,椎間盤突出

僵直無法使用的右前肢

 

  高雄亞幸動物醫院周醫師分享,針對前腳橈尺骨骨折,手術採用骨板固定是很常規的做法,該犬的手術方式並無不妥,且患病犬隻骨頭癒合復原狀況十分良好。那為何在術後兩個月之後,該犬仍無法正常使用患肢呢?原來,魔鬼藏在細節裡!高雄亞幸動物醫院周醫師建議,術後其實就可以同步進行復健與物理治療療程,以這個病例而言,術後可以先冰敷消腫,搭配雷射促進傷口和組織的修復,等傷口紅腫消退就可接著進行復健工作。

 

高雄動物醫院,貓醫院,外科氣體麻醉,腫瘤治療,中藥針灸,兔子醫生,鳥醫生,犬貓中醫,中獸醫,腫瘤,洗腎治療,慢性病,心臟病,糖尿病,下泌尿道症候群,椎間盤突出

該犬正常的左前肢,腕關節可以正常彎曲

 

前十字韌帶斷裂,手術和復健也應同時規劃進行

  還有一隻前十字韌帶斷裂的柴犬,在他院僅給予止痛藥緩解其發炎與疼痛,到高雄亞幸動物醫院檢查後,發現狗狗髖關節有退化性關節炎,同時,長期姿勢不良導致膝蓋骨異位,進而發生前十字韌帶斷裂。

 

  經亞幸周醫師仔細檢查找出病因後,為狗狗進行前十字韌帶修補、膝關節異位矯正,並於術後開始一連串的復健治療,包括雷射促進傷口修復,同時進行超音波與電療等復健與物理治療,再針對其髖關節的退化性關節炎,輔以中醫針灸減輕疼痛感。

 

退化性關節炎~吃止痛藥不是辦法

  對於狗的退化性關節炎,大部份的動物醫院會以提供止痛藥的消極方式處理,其實止痛藥長期下來對身體不好,而患病犬隻長時間不敢使用痛腳,也會造成肌肉萎縮。因此,高雄亞幸動物醫院認為,以中藥針灸搭配復健治療,一方面止痛,另一方面維持肌肉強度,會是比止痛藥更好的方式。

 

不止是接骨,功能的恢復才是重點

  在動物醫院傳統常規骨科治療的做法中,手術後至少都要休養2週以上,即使短短的2個星期,也會使得患肢肌肉明顯萎縮,拉長復原的時間,甚至影響復原的程度。然而,很多醫生會認為只要骨頭接起來,傷口癒合就沒事了,卻忽略了患處週遭的關節與肌肉功能以及生活品質的恢復。

 

高雄動物醫院,貓醫院,外科氣體麻醉,腫瘤治療,中藥針灸,兔子醫生,鳥醫生,犬貓中醫,中獸醫,腫瘤,洗腎治療,慢性病,心臟病,糖尿病,下泌尿道症候群,椎間盤突出

腕關節僵化的右前肢,彎曲角度只有20度

 

  高雄亞幸動物醫院周醫師認為,一個骨科的手術,應該是牽涉到周圍軟組織的處理,從減少組織的損傷、適當的止痛、減少發炎反應到復健以降低關節僵化和肌肉萎縮……等等,而不只是單一骨頭、韌帶接合的問題而已。

 

  同時,手術完成後,在不影響傷口癒合的前提下,可以適度的伸展復健。因此,亞幸動物醫院能在安排手術時,同時協助飼主擬定復健計劃,縮短復原時間和提高復原程度。

 

醫病同心,亞幸給毛小孩正常無病痛的生活品質

  寵物和人類一樣,隨年齡增長容易產生關節老化、發炎的問題,獸醫系外科出身的高雄亞幸動物醫院院長周醫師,在復健的領域進修後,看到了真正能改善毛小孩骨科病痛的解決方案,積極引進中醫針灸、雷射、超音波、電療與其他物理治療…等復健相關的治療方式,希望能與飼主們一起努力,還給毛小孩正常無病痛的生活品質。

 

 

相關報導

 

 

亞幸動物醫院高雄,台南,高雄動物醫院,貓醫院,外科氣體麻醉,腫瘤治療,中藥針灸,兔子醫生,鳥醫生,犬貓中醫,腫瘤,洗腎治療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 10:00-12:00 、15:00-21:00
電話:(07)726-5577
傳真:(07)726-5599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光華一路12之1號

網址:http://actionah.ezcity.com.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ction1218

W

 

arrow
arrow

    fun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