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醫院/專題報導 2017/05/25

 

神經學檢查與復健治療,亞幸動物醫院幫毛小孩站起來

 

  過去毛小孩常見的脊髓損傷,一般動物醫院常以類固醇、維它命B群進行最基本的內科治療來減緩惡化,在動物醫學技術的不斷突破下,用心的獸醫師會同時將神經科的「神經學檢查」運用於毛小孩身上,提早確定是哪一節中樞神經受到傷害,幫助更多毛小孩有機會避免癱瘓,或者從癱瘓中重新站起來,回復正常的生活品質。

 

準確檢測,並提供適當的復健計畫,讓毛小孩逃過挨刀命運

  日前,有隻博美狗因左後腳癱瘓,到高雄亞幸動物醫院求診,因屬神經學的症狀,亞幸安排進行神經學檢查。這隻博美的左後腳癱瘓,足背著地,左後腳伸直但膝反射增強,加上前肢神經學檢查正常,故亞幸動物醫院周醫師判斷屬脊椎的T3~L3出問題,再加上狗狗本體感覺消失,但仍有深層痛覺,推測神經是受到相當程度的傷害,因此建議主人再加做電腦斷層以判斷是否有動手術的需求。

 

高雄動物醫院,貓醫院,外科氣體麻醉,腫瘤治療,中藥針灸,兔子醫生,鳥醫生,犬貓中醫,中獸醫,腫瘤,洗腎治療,慢性病,心臟病,糖尿病,下泌尿道症候群,椎間盤突出,骨科,關節手術

博美狗發病時左後腳癱瘓,足背著地。

 

  電腦斷層檢查下,發現並不是狗常見的椎間盤疾病(intervertebral disc disease, IVDD),而是在脊椎腔中發生不明的腫脹,壓迫脊椎神經;後續在進行靜脈顯影排除腫瘤問題後,確定可以不用進行脊椎手術。在高雄亞幸動物醫院住院期間同時施作中醫針灸、復健及物理治療後,這隻博美的本體感覺恢復,後肢的力量也逐漸回復。

 

  經亞幸周醫師仔細檢查找出病因後,為狗狗進行前十字韌帶修補、膝關節異位矯正,並於術後開始一連串的復健治療,包括雷射促進傷口修復,同時進行超音波與電療等復健與物理治療,再針對其髖關節的退化性關節炎,輔以中醫針灸減輕疼痛感。

 

高雄動物醫院,貓醫院,外科氣體麻醉,腫瘤治療,中藥針灸,兔子醫生,鳥醫生,犬貓中醫,中獸醫,腫瘤,洗腎治療,慢性病,心臟病,糖尿病,下泌尿道症候群,椎間盤突出,骨科,關節手術

在高雄亞幸動物醫院住院期間接受雷射針灸治療。

 

中樞神經精密對應,亞幸動物醫院抓得住

  高雄亞幸動物醫院周醫師表示,在神經學的檢查中,中樞神經有問題的區段可能有五個,分別是腦部的腦神經以及脊椎的C1~C5、C6~T2、T3~L3、L4~S3。在神經學的檢查表中,每一個反應都有相對應的中樞神經區塊,舉例來說:聽覺的喪失就是因為第8對腦神經受損,視覺的喪失則是對應到CN2。在脊椎方面,如果C1、C2受傷,前、後肢都會有上位神經元的神經症狀,但如果是L4~S3受傷,則前肢正常,後肢會有下位神經元的神經症狀。獸醫師若能藉由這些檢測,就能夠更快速檢測定位可能有問題的位置,並據以判斷。

 

  除了反射檢查外,亞幸動物醫院也會檢查是否有深層痛覺,或者是否失去本體感覺、膀胱排尿的感覺等,以判斷其神經受傷的程度。然而,高雄亞幸動物醫院提醒,像這種神經壓迫的問題,除了動物醫院獸醫師的準確診斷外,也需要主人有耐心的長期配合後續的復健治療工作,才能逐步看到效果。

 

高雄動物醫院,貓醫院,外科氣體麻醉,腫瘤治療,中藥針灸,兔子醫生,鳥醫生,犬貓中醫,中獸醫,腫瘤,洗腎治療,慢性病,心臟病,糖尿病,下泌尿道症候群,椎間盤突出,骨科,關節手術

積極復健,刺激本體感覺的恢復。目前已回復,可安穩保持平衡。

 

惡化速度快,神經系統損傷應儘速就醫

  動物神經系統的損傷,一般惡化的速度相當快,高雄亞幸動物醫院周醫師分享,曾經有毛小孩主人早上跟醫生說狗狗前腳不敢動,結果沒有及時帶來看診,當天晚上就癱瘓了。一般飼主帶毛小孩前來看診,主訴多是怪怪的、不敢走路、或者有點跛腳、碰到會痛等,這多半都是骨關節或神經方面的問題。如果家中的毛小孩發生類似的症狀,建議第一時間帶往具備相關專業的動物醫院進行神經學的檢測或其他檢查,並盡速據以治療,相信能提高牠們復原的機會。

 

  同時,手術完成後,在不影響傷口癒合的前提下,可以適度的伸展復健。因此,亞幸動物醫院能在安排手術時,同時協助飼主擬定復健計劃,縮短復原時間和提高復原程度。

 

醫病同心,亞幸給毛小孩正常無病痛的生活品質

  寵物和人類一樣,隨年齡增長容易產生關節老化、發炎的問題,獸醫系外科出身的高雄亞幸動物醫院院長周醫師,在復健的領域進修後,看到了真正能改善毛小孩骨科病痛的解決方案,積極引進中醫針灸、雷射、超音波、電療與其他物理治療…等復健相關的治療方式,希望能與飼主們一起努力,還給毛小孩正常無病痛的生活品質。

 

 

相關報導

 

 

亞幸動物醫院高雄,台南,高雄動物醫院,貓醫院,外科氣體麻醉,腫瘤治療,中藥針灸,兔子醫生,鳥醫生,犬貓中醫,中獸醫,腫瘤,洗腎治療,慢性病,心臟病,糖尿病,下泌尿道症候群,椎間盤突出,骨科,關節手術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 10:00-12:00 、15:00-21:00
電話:(07)726-5577
傳真:(07)726-5599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光華一路12之1號

網址:http://actionah.ezcity.com.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ction1218

 

arrow
arrow

    fun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