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家具/專題報導 2017/07/21

 

大益提醒正確照顧榻榻米,不怕發霉及長蟲

 

      一直以來,悶熱多雨的夏季,也是許多榻榻米愛用者的心頭大患,榻榻米達人-高雄大益榻榻米老闆林久鉅先生〈林桑〉與我們分享雨季時榻榻米的保養訣竅,並點出許多錯誤的保養方式,幫助榻榻米愛用者安心度夏。

 

濕布每天擦,榻榻米易發霉又長蟲

      高雄大益榻榻米老闆林桑秀出前兩天回收一戶受潮發霉的頂級熊本蓆榻榻米,不捨得訴說它的故事。曾經找大益榻榻米訂製過榻榻米的客戶都知道,林桑對於榻榻米的環境及保養方式都會交待得非常仔細,同樣林桑也向這位熊本蓆榻榻米客戶告知只要用吸塵器除塵,加上用乾布擦拭即可,但想不到為這家庭做清潔工作的幫手卻每天用濕布擦拭,讓這熊本蓆榻榻米只使用不到半年就發霉又長蟲!

 

高雄榻榻米

頂級熊本蓆榻榻米在每天用濕布擦拭的不當保養下,不到半年就發霉又長蟲!圖中黑點即為小蟲。

 

      高雄大益榻榻米老闆林桑回想,曾經有客戶房門不關也不開冷氣,房間開窗對著防火巷,潮濕的環境又堅持選擇天然材質的榻榻米,最後也是發霉收場;也曾有靠近柴山的公寓狀況不佳,既有白蟻也有漏水,但是投資客為了打造美美的裝潢而請林桑協助訂製榻榻米,林桑覺得做了榻榻米肯定會發霉壞掉,因此拒絕這筆生意。

 

榻榻米邊緣出現沙子,原來是已有白蟻寄居

      日前有嘉義山區客戶的榻榻米已使用十餘年想要更換,聯繫高雄大益榻榻米老闆林桑前往測量時,發現舊榻榻米邊緣出現沙子,驚覺木作和室房間已有白蟻寄居,而屋主本身居然沒發現…,於是林桑提醒屋主先請人來除白蟻,再規劃後續新製榻榻米的作業。

 

高雄榻榻米

青山環繞,看起來超有感的榻榻米空間,原來已暗藏白蟻家族。

 

噴過漆的藺草蓆面,能安心使用嗎?

      高雄大益榻榻米老闆林桑無奈的說,有些客人指定天然材質榻榻米,但不開冷氣,又要草蓆不長蟲發霉。如果將天然的草類材質想像成食物,而有業者跟您打包票不會長蟲發霉,試問您敢吃嗎?高雄大益榻榻米林桑分享,曾經看過有材料商提供的藺草蓆面,表面噴塗近透明的綠漆,比較不容易發霉長蟲,對有些人會過敏,而且多少有毒性。

 

    然而,噴過漆的原料,只有頭尾顏色和中間略有深淺的不同(用夾子固定的頭尾,因為沒噴到漆,所以顏色會略淺),製成榻榻米成品後外觀難以辨識,只有觸感略有不同,但也要天天在摸材料的師傅才會一摸就知道。原來,有些榻榻米材料商會收一些便宜的庫存草再噴漆,讓這些草看起來像剛收的新草,也能較長時間維持綠色狀態,這樣的做法不容易被發現,利潤也相當高。

 

挑選榻榻米材質,適合自宅環境最重要

      榻榻米對居家裝修的風格有其不可取代的地位,做為床墊、地墊安全又舒適,現在更有合成材質的榻榻米可以將發霉、長蟲可能性大幅降低。建議居家想規劃榻榻米空間的朋友們,不妨先到高雄大益榻榻米參觀,讓老闆林桑帶您一起挑選適合自家環境的榻榻米材質,才能用得舒適又安心。

 

相關報導

 

 

大益榻榻米 台北,台中,台南,嘉義,新竹,新北,高雄榻榻米

電話:07-561-4621
傳真:07-561-4621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89號
信箱:da_yi77@yahoo.com.tw
網址:http://www.tatami.com.tw

http://tatami.ezcity.com.tw

 

C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雄榻榻米
    全站熱搜

    fun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