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灣電子商圈/專題報導 2013/08/15

高雄市大益榻榻米─「蓆底」和「蓆面」的新選擇,讓幸福生活延展到每個地方!

 

  傳統的榻榻米是由稻草製作的「蓆底」,加上藺草製作的「蓆面」結合而成,但你知道嗎?隨著各種材料與技術的進化,現代的榻榻米已經有不同於以往的各種新面貌。

 

高雄榻榻米

 

 

  為了讓讀者更了解榻榻米高雄市大益榻榻米的林老闆帶我們做了一趟榻榻米巡禮。原來,根據不同的場所和需求,現代榻榻米的樣式和材料已經有不同於以往的多種選擇,是一種用途更廣泛、卻始終動人心弦的居家建材。

 

 

紙纖板新蓆底:合成材料的硬度高,不受潮,無須曝曬

  以榻榻米的「蓆底」來說,傳統使用的稻草會有三項缺點:易受潮、重量很重、小蟲容易寄生其中,如果濕度太高未整理,還會產生霉味,甚至長香菇。但由於壓縮的稻草的硬度夠硬,因此長期被使用做為榻榻米的蓆底。高雄大益榻榻米表 示,為了要改良稻草蓆底的缺點,日本率先導入使用新的合成材料,是由中間一塊高密度的保麗龍用於吸收衝擊力,搭配前後兩片紙纖組合而成。重量不到傳統稻草 蓆底的一半,但硬度卻可以達到相同的水準,完全沒有稻草的缺點,除非是整塊泡水,否則沒有受潮問題,也無須曝曬,很受到客戶歡迎。

高雄榻榻米 高雄榻榻米

左圖為保麗龍與紙纖合成蓆底。

右圖為傳統稻草蓆底。

 

 

蓆面也有多種選擇:藺草、紙纖、塑膠

  而傳統榻榻米讓人感到清香芬芳,乃是因為蓆面是由藺草製成。高雄大益榻榻米的林老闆告訴我們,藺草的等級有很多級次,越粗的藺草等級越高,因為粗的藺草更耐更韌,也更經得起時間考驗。 一般人若只是單純看一塊藺草蓆面可能看不出品質的高低,要把兩塊不同等級榻榻米蓆面放在一起比較,才能稍微感受到兩者不同。等級越高的蓆面,藺草的粗細就越粗越均勻,顏色也會越均勻。

高雄榻榻米 高雄榻榻米

兩種不同級次的藺草比較,左邊的藺草較粗。

 

  藺草是天然植物,製成榻榻米之後,需要定期維護保養才能長保壽命及其耐用度,有些營業場所希望營造日式禪風,卻又希望榻榻米能方便清潔,於是,不同材質的蓆面也就應運而生。 最常見的新蓆面素材就是紙纖和塑膠材質。高雄大益榻榻米林老闆表示,曾在武術館和瑜珈教室製作的榻榻米就採用塑膠蓆面,因為塑膠好清理,和藺草蓆面的價格也差不多,完工後非常受到顧客喜愛。 而紙纖價格較貴,但因為是合成材料,一樣不須曝曬、保養,也不用擔心變黃問題,許多預算較高的客戶都會選擇紙纖做為蓆面。

高雄榻榻米 高雄榻榻米

左圖為塑膠蓆面,非常方便清理。

右圖則是紙纖製成的蓆面,不隨著時間變色。

 

  高雄大益榻榻米因為在用料、丈量、車工、施工上都大受肯定,近年來訂單也延展到全台灣各地,包含住宅、飯店、餐廳等,連國外也正在籌備代理商當中。即使生意越做越大,林老闆仍以一貫專業、用心的態度,做好每一塊榻榻米,希望象徵著美好生活品質的榻榻米,能夠陪伴每個客戶渡過幸福的時光。

 

 

 

 

 

相關報導



 

大益榻榻米 高雄榻榻米

電話:07-561-4621
傳真:07-561-4621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89號
信箱:da_yi77@yahoo.com.tw
網址:http://www.tatami.com.tw

   http://tatami.ezcity.com.tw

 


 

D   康傑刊登報導服務:07-5582965

類別:高雄,榻榻米,,大益榻榻米,高雄大益榻榻米, 高雄網路行銷, 高雄網站架設, 網路行銷, 網站架設, 網站建置, 網站企劃, 網頁美工, 網頁設計, 網站優化, 快建架站, 高雄網站建置, 高雄網站企劃, 高雄網頁美工, 高雄網頁設計, 高雄網站優化, 高雄快建架站 , 高雄美食, 美食, 高雄美食餐廳, 美食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