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家具/專題報導 2015/11/03

大益出品的榻榻米,一定嚴選蓆面蓆底材料

 

  隨著社會的進步,愈來愈多民眾懂得要求品質的重要性。一塊好的榻榻米能用十年以上,除了材料的選用, 還得有位對品質有超高要求的師傅來把關,這就成了一塊能長久使用,甚至陪著孩子長大的榻榻米高雄大益榻榻米老闆〈林桑〉最近接到一位客戶要整修和室的需求,而這個緣分自22年前就牽起了,那時林桑曾幫父親送貨到客戶家中。多年以後,這位客戶又特地找上大益榻榻米,真讓人格外感動。

 

高雄榻榻米

22年前服務過的客戶,因近期別墅重新整修,再次找上大益施作榻榻米

 

  由於榻榻米製作過程繁複,您知道師傅要如何層層把關品質,才能做出好的榻榻米嗎?高雄大益榻榻米分享了提高榻榻米品質的方向,主要是從材料、材料管理和工法三方面著手,其中二項與材料有關,可見「材料」這個關鍵的元素,在榻榻米的重要性!

 

稻草蓆底,由專做外銷日本的工廠提供

  以榻榻米的傳統底材「稻草」來說,稻草收割、曝曬7日後,需放入倉庫1年堆草發酵乾燥後,再加裝塑膠防潮墊,製成草底。然而,有些製作草底的工廠倉庫小、無法存放大量草底,可能3-4個月就必須出貨,像這些沒有經過長時間發酵的榻榻米草底,就容易發生長蟲問題。

 

  為了把關底材,大益榻榻米找到草底製造商,其工廠面積達800坪,專做外銷日本,工法細緻且草底平整好看。後來,林桑更引進新式日本紙纖板的榻榻米合成底材,重量輕、強度夠且保養容易,更符合現代居家環境的需求。

 

榻榻米邊緣車縫處,緊密扎實不掉草屑

  我們看到坊間有些榻榻米車縫邊會露出部份草底,用沒多久就發生掉草屑的窘境。高雄大益榻榻米現場也有回收客戶汰換別家已不堪使用的榻榻米,一經比較,才發現有些廠商為了節省成本,換用一般棉線車縫,邊緣縫線不均、距離過寬…,相較之下,高雄大益榻榻米高成本購買日本榻榻米專用線,並將布條反摺後完整包覆榻榻米邊緣、縫線距離緊密扎實,不僅美觀度大勝,使用時也不易掉草屑。

 

高雄榻榻米

三塊榻榻米僅有中間為大益出品,明顯看出車縫處緊密扎實,雖然成本高但不易掉草屑。

 

榻榻米專用車縫線,抗張力不易斷

  在稻草底部份,有些榻榻米的師傅,多是選用尼龍線縫合草底與蓆面,由於尼龍線過了一段時間會紛紛斷裂,高雄大益榻榻米很早就採用能夠抗張力的高級棉線和日本進口耐磨不易斷的榻榻米專用線,來提高榻榻米的耐用度。

 

高雄榻榻米

左圖的傳統榻榻米普遍用尼龍線縫合,放久易斷裂。右圖為大益榻榻米,縫線耐磨不易斷。

 

榻榻米達人把關,確保生產品質

  榻榻米達人「林桑」跟我們分享,從日本供應商提供的榻榻米天然藺草蓆面來說,光是選草就分五等級,織好又再分好幾個等級,總體來看,光是藺草的蓆面大約就有12到14個等級,價格自然有所差異。高雄大益榻榻米在蓆面選擇已經幫客戶過濾,捨棄掉品質不佳,可能影響成品的幾個等級,其他再依客戶需求選用,以確保生產品質。

 

  高雄大益榻榻米以品質要求為前提,建議客戶以使用需求來選擇榻榻米蓆面〈藺草、紙纖、塑膠〉、蓆底〈傳統稻草底,新式的日本紙纖板底材〉。而依照不同的環境特性及使用需求,大益榻榻米林桑也會依專業及經驗給予不同材質搭配的建議,提供最經濟實用的選項喔。

 

相關報導

 

 

大益榻榻米 台北,台中,台南,嘉義,新竹,新北,高雄榻榻米

電話:07-561-4621
傳真:07-561-4621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89號
信箱:da_yi77@yahoo.com.tw
網址:http://www.tatami.com.tw

   http://tatami.ezcity.com.tw

 


 

Z  冠誼刊登報導服務:07-5582965

類別:高雄,新北,台北,新竹,台中,嘉義,台南,榻榻米,,大益榻榻米, 高雄大益榻榻米, 高雄網路行銷, 高雄網站架設, 網路行銷, 網站架設, 網站建置, 網站企劃, 網頁美工, 網頁設計, 網站優化, 快建架站, 高雄網站建置, 高雄網站企劃, 高雄網頁美工, 高雄網頁設計, 高雄網站優化, 高雄快建架站 , 高雄美食, 美食, 高雄美食餐廳, 美食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