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動物醫院/專題報導 2016/09/19

麻醉免驚,亞幸動物醫院「專業麻醉科醫師」助您掌握重點

 

  從手術時間的預約到術前評估,以及術中、術後的觀察重點,高雄亞幸動物醫院周易徵醫師與我們分享許多注意事項,當飼主家的毛小孩遇到外科氣體麻醉和手術需求時,不妨參考相關重點,與動物醫院醫師討論,為家中的毛小孩善盡把關責任。

 

一、術前評估,初步排除可能風險

  「術前評估」可以用四個字來簡單帶過,實際卻是學問多多。高雄亞幸動物醫院周醫師說,要視寵物的年齡、健康狀況來決定應該進行的檢查,在初步的病史詢問、聽診和觸診後,再視情況搭配血檢、心肺肝腎功能的檢查。很多人會以為,如果寵物年輕,就不用做太多檢查,可以直接接受外科氣體麻醉亞幸動物醫院周醫師表示,這只是一般的狀況,但事實上,雖然年紀大的毛小孩,心、肝、腎等器官都容易出問題,但也並不代表年輕的寵物就沒問題。主要還是靠術前的問診、聽診和觸診先做初步判斷,例如寵物有心雜音,或者是懷疑有心絲蟲,就會建議進一步做心臟超音波。

 

  為了提高術前評估的準確性,高雄亞幸動物醫院日前斥資近三百萬引進的GE vivid S6高層次全功能彩色都普勒超音波,不論在大狗、小貓、兔子還是老鼠身上,都能獲得最佳檢查影像,可以說是評估心臟狀況的好幫手。

 

二、生理監視器全面監控,才能及時應變

  高雄亞幸動物醫院周醫師更強調術中、術後接上生理監視器的重要性。即使是寵物洗牙的小麻醉,在亞幸動物醫院一樣要接上生理監視器。因為麻醉藥會抑制心肺功能,血壓降低可能造成血液灌流器官的量不足,供氧量不足則容易造成器官的傷害,特別是腎臟的損傷。

高雄動物醫院,貓醫院,外科氣體麻醉,腫瘤治療,中藥針灸,兔子醫生,鳥醫生,犬貓中醫,中獸醫,腫瘤,洗腎治療,慢性病,心臟病,糖尿病,下泌尿道症候群,椎間盤突出

《生理監視器》提供麻醉醫師各項的生理數值像是心跳次數、心電圖、呼吸頻率、血壓、血氧、
吐氣末二氧化碳的濃度、體溫等數據,以供麻醉醫師做出及時的反應。

 

  經過高雄亞幸動物醫院周醫師的說明,我們才了解,原來即使號稱安全的氣體麻醉也有一些風險,而造成風險的原因很多,從心、肝、腎的狀況到基因的缺限、藥物的過敏等都有可能,也有許多是術前無法檢查出來的,如果有接上生理監視器,當發生特殊狀況時,醫護人員才有機會及時處理,避免留下遺憾。

 

高雄動物醫院,貓醫院,外科氣體麻醉,腫瘤治療,中藥針灸,兔子醫生,鳥醫生,犬貓中醫,中獸醫,腫瘤,洗腎治療,慢性病,心臟病,糖尿病,下泌尿道症候群,椎間盤突出

《血氧機》野動專用血氧機,可很敏靈的監測到鼠兔鳥等超小型動物的血氧濃度
, 及最高可監控心跳數每分鐘達450下。

 

三、專業止痛處理,助寵物脫離手術疼痛惡夢

  在麻醉監控以外,效仿教學醫院,高雄亞幸動物醫院對於術中、術後的止痛也很要求。很多人不知道,氣體麻醉只是讓寵物不能動而已,並沒有止痛的效果,而太過疼痛就會延長住院時間,也不符合動物的福利,因此,麻醉醫生會依預期疼痛程度選擇麻醉前用藥。

 

  當進入麻醉狀態後,麻醉醫師必須透過觀察寵物下顎的張力、眼瞼的反射以及眼球的位置、瞳孔的反射等,確認麻醉的深度,在術中也要依心跳、血壓、呼吸等狀況來評估寵物疼痛的程度,並具以評估是否增加止痛藥的劑量。而這些,都需要經過相當的臨床經驗以及專業的訓練才能正確判斷與完成,絕對不是一人身兼多職的動物醫院所能提供的。

 

出身「中興大學獸醫系麻醉重症加護研究室」的專業麻醉醫師加入「亞幸

  新加入高雄亞幸動物醫院的周易徵醫師,是院長周明賢的弟弟,畢業自全台唯一獸醫麻醉專科~中興大學獸醫系麻醉重症加護研究室,在學時即是專攻動物麻醉。周醫師指出,亞幸動物醫院雖然只是地區性的動物醫院,但在周院長的領導下,卻一直朝著「獸醫教學醫院」的方向,更不計成本推動「分科診治」的作法,就是因為珍視每個生命,不希望留下任何一絲遺憾!

 

 

相關報導

 

 

亞幸動物醫院高雄,台北,台中,台南,嘉義,新竹,新北,高雄動物醫院,貓醫院,外科氣體麻醉,腫瘤治療,中藥針灸,兔子醫生,鳥醫生,犬貓中醫,中獸醫,慢性病,心臟病,糖尿病,下泌尿道症候群,椎間盤突出,腫瘤,洗腎治療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 10:00-12:00 、15:00-21:00 (12:00-15:00為預約手術時間) 
星期例假日10:00-18:00 (非犬貓伴侶動物假日不看診) 
電話:(07)726-5577
傳真:(07)726-5599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光華一路12之1號
網址:http://actionah.ezcity.com.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ction1218

  

C 類別:高雄,台北, 新北, 新竹, 台中, 嘉義, 台南, 動物醫院, 高雄動物醫院, 亞幸動物醫院, 高雄亞幸動物醫院, 貓醫院, 洗腎治療, 外科氣體麻醉, 腫瘤治療, 中藥針灸, 兔子醫生, 鳥醫生, 犬貓中醫, 中獸醫,慢性病, 心臟病, 糖尿病, 下泌尿道症候群, 椎間盤突出, 腫瘤,高雄網路行銷, 高雄網站架設, 網路行銷, 網站架設, 網站建置, 網站企劃, 網頁美工, 網頁設計, 網站優化, 快建架站, 高雄網站建置, 高雄網站企劃, 高雄網頁美工, 高雄網頁設計, 高雄網站優化, 高雄快建架站 , 高雄美食, 美食, 高雄美食餐廳, 美食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