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家具/專題報導 2017/03/02

高雄大益榻榻米,連日本材料商也感興趣

 

  年前,高雄大益榻榻米來了位稀客,原來是遠在日本的材料商社長,親自登門拜訪。原來,高雄大益榻榻米是台灣具代表性的榻榻米訂製業者,因此日本材料商特別安排社長這趟拜訪。在這年度的拜訪中,社長除了說明日本當地榻榻米材料的未來發展方向,更是特別關注在大益訂製的無邊榻榻米產品上。

 

高雄榻榻米

 

內行的看眉角!大益帶您認識無邊榻榻米眉角所在

  說到無邊榻榻米的眉角,高雄大益榻榻米老闆林久鉅先生〈林桑〉分享,無邊榻榻米在日本稱為琉球疊,極簡之美一直受到當地住家的喜愛。林桑回想,去年有位客人至大益指定無邊榻榻米,要求先看大益製作的樣品。原來,這位客人的夫人正是日本沖繩人,家學淵源下,拿起樣品就先從側邊看榻榻米的角是否挺直,表面是否服貼。

 

  這位從日本沖繩嫁來台灣的太太向大益榻榻米老闆解釋,他們先前原本要訂購別家廠商琉球疊,但由於該廠商製作的琉球疊蓆面蓬蓬的不服貼,表材角落也因為藥水而變色,所以退貨,這次要特別謹慎。最後,他們在高雄大益榻榻米順利找到了符合心中標準的琉球疊,對於成品也感到非常滿意。

 

高雄榻榻米

 

  果然,這次日本來訪的材料商社長,也是從相同的觀察角度。社長觀察林桑製作的琉球疊表材草蓆平整服貼,稜角線工整,折彎處也沒有變色、刮破,認為與日本老師傅製作的品質相當,甚至向大益榻榻米詢問其中秘訣。

 

高雄榻榻米

 

無邊榻榻米」挺拔的秘密

  要製作高品質的無邊榻榻米,除了稜角的工整挺拔不變色外,蓆面及底材的選擇也是重點。高雄大益榻榻米林桑分享,無邊榻榻米一般採用「目積」織法的蓆面,但廠商為了節省成本,會用一般織法的蓆面製作。

 

  此外,底材的選擇也很重要,有些廠商會用稻草底材製作,但是角會變成圓圓鼓鼓的很難看。因此,由大益製作的無邊榻榻米,蓆面除非客人指定其他,不然一定選用目積織法的蓆面,底材也一定選用新式的日本進口紙纖板製作。像下面兩張圖片,左邊為無邊榻榻米專用的目積紋路蓆面,右邊為一般榻榻米蓆面,併排放置可明顯看出寬度差很多。

 

高雄榻榻米

 

豪宅客戶紛紛指名日本頂級熊本蓆面

  在高雄大益榻榻米率先為南部重視居家建材質感的朋友引進日本最高等級藺草蓆面~「熊本蓆面」,有愈來愈多要求極致質感的客戶向大益指名訂製熊本蓆面的榻榻米

 

高雄榻榻米

 

  日本熊本地區生產的榻榻米藺草蓆面,上面都會有製作者的資料,由此可以看出熊本地區對蓆面品質的自信以及日本對職人的敬重態度。而由高雄大益榻榻米製作成榻榻米產品後,部分蓆面也會有QRCode標籤方便客戶查詢生產履歷。

 

 

相關報導

 

 

大益榻榻米 台北,台中,台南,嘉義,新竹,新北,高雄榻榻米

電話:07-561-4621
傳真:07-561-4621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89號
信箱:da_yi77@yahoo.com.tw
網址:http://www.tatami.com.tw

   http://tatami.ezcity.com.tw

 

C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雄榻榻米
    全站熱搜

    fun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