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灣電子商圈/專題報導 2014/02/19

高雄亞幸動物醫院:專業爬蟲類醫生、烏龜醫生,教你如何陪寵物好好過冬-2

 

爬蟲類動物,冬天易患「上呼吸道感染」、「代謝性骨病」及「消化障礙」

  台灣氣候因為溫差較不劇烈、日照也充足,屬於比較適合飼養爬蟲類及烏龜等野生動物的地方。不過,看起來很勇健的爬蟲類和烏龜們,在人工飼養環境下反倒嬌貴,畢竟生活條件與原生環境大不相同,冬天除了容易引發上呼吸道感染,也好發「代謝性骨病」及「消化障礙」。

  飼主該注意哪些細節才能陪牠們好好過冬呢?我們特別專訪高雄亞幸動物醫院的專業爬蟲類及烏龜醫生『周醫師』,來和飼主們聊聊爬蟲類的冬季保養。

高雄動物醫院、高雄野生動物醫院、高雄動物醫院夜間急診

罹患代謝性骨病的綠鬣蜥

 

務必使用陶瓷加熱器,保持舒適溫度

 不少飼主喜歡把爬蟲類動物和烏龜拿到陽台曬太陽,高雄亞幸動物醫院周醫師表示,想要讓這類野生動物吸收熱能是很好的概念,但在冬天曬太陽並不是一個建議的做法,尤其是寒流來襲時。由於冬季室外溫度低,即便是在有太陽的天氣下,室外仍然比室內更加寒冷。一進一出之間,容易造成巨大溫差,很多爬蟲類動物因此生病。

   高雄亞幸動物醫院周醫師建議比較好的做法,是將爬蟲類野生動物放 在室內,以人工熱 源例如「陶瓷加熱燈」代替日曬,為避免巨大溫差,夜間尤其需要使用,不宜關閉。周醫師建議,白天和晚上的溫差最好保持在4─5度之間,不宜超過這個範圍, 飼主不妨在陶瓷加熱燈上加裝溫控器,以便視狀況調整熱度。其他如保溫石(類似人類的暖暖包,可插電源)、加熱墊,也能斟酌使用。

 

平均一天照射UVB燈8─12小時,預防代謝性骨病

  代謝性骨病(MBD)是爬蟲類野生動物常 見的疾病,主因是鈣質不足。以草食性爬蟲類來說,如綠鬣蜥,他們只吃草食類食物,但植物只能產生維他命D2,必須透過UVB燈具照射,才能產生爬蟲類賴以 生存的維他命D3(VitD3)的前驅物,留住鈣質讓身體可以利用。而肉食性爬蟲類,如黑喉巨蜥,雖然理論上是吃肉食,但其實在人工飼養環境下,很多飼主 是餵予麵包蟲、蟋蟀等食物,雖是肉食,卻沒有鈣的來源,一樣需要照射UVB。不過,UVB燈具的有效光譜介於280-320nm之間,意味著沒有熱能,飼 主必須同時給爬蟲類野生動物照射UVB燈和陶瓷加熱燈,兩者不可偏廢。

  另外,高雄亞幸動物醫院周醫師也建議,飼主可以從爬蟲類野生動物幼時開始,就在飼料中添加鈣粉,補充牠們極易缺乏的鈣質。

高雄動物醫院、高雄野生動物醫院、高雄動物醫院夜間急診

Wild Balance提供多種爬蟲類所需的營養素,飼主可在亞幸野生動物醫院購買到。

 

 

消化障礙也常見,需補充益生菌

  柯醫師表示,這陣子天氣溫差較大,高雄亞幸動物醫院也 在治療不少後半身癱瘓的犬貓,大多數成因都是血液循環受阻造成。以中醫的角度來說,其實只要(血液)通就不會(關節)痛,但忽冷忽熱極易造成血管栓塞,飼 主除了幫犬貓按摩之外,也要留意時常保持室內空氣溫暖,例如開電暖器,或在早晚較低溫時用吹風機幫狗狗吹吹背,光是幫犬貓穿衣服是不夠的。

 

保持室內溫度溫暖不乾燥,預防流行性感冒

  爬蟲類動物「消化障礙」的起因是保溫不足、溫差過大、導致基礎代謝下降,在冬天特別容易發生。症狀是軟便、胃口下降、大便不成形。高雄亞幸動物醫院周醫師說明,為預防消化障礙,除了做好保溫措施之外,也可以在飲食中添加爬蟲類益生菌(Rep-BAC),以增加抵抗力。

 

高雄動物醫院、高雄野生動物醫院、高雄動物醫院夜間急診

亞幸動物醫院周醫師推薦Wild Balance 爬蟲類益生菌Rep-BAC

 

 

亞幸野生動物醫院,飼主的安心依靠

  除此之外,你還有任何關於爬蟲類和烏龜的問題嗎?讓高雄亞幸動物醫院來為你解答吧。

  高雄亞幸動物醫院同時也是一家專業野生動物醫院,除了爬蟲類和烏龜之外,還有專科醫生專門治療犬、貓、兔、鼠、貂、蜜袋鼯、刺蝟、兩棲類、寵物鳥等,是飼主最安心的專業依靠。

 

 

 

相關報導

 

 

亞幸動物醫院高雄,高雄動物醫院,高雄野生動物醫院,高雄動物醫院夜間急診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 10:00-12:00 、15:00-21:00 (12:00-15:00為預約手術時間)
星期例假日10:00-18:00 (非犬貓伴侶動物假日不看診)
電話:(07)726-5577
傳真:(07)726-5599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光華一路12之1號
網址:http://www.actionah.com.tw/  
http://actionah.ezcity.com.tw  

M 康傑刊登報導服務:07-5582965

類別:高雄,動物醫院,高雄動物醫院,亞幸動物醫院,高雄亞幸動物醫院,高雄網路行銷, 高雄網站架設, 網路行銷, 網站架設, 網站建置, 網站企劃, 網頁美工, 網頁設計, 網站優化, 快建架站, 高雄網站建置, 高雄網站企劃, 高雄網頁美工, 高雄網頁設計, 高雄網站優化, 高雄快建架站 , 高雄美食, 美食, 高雄美食餐廳, 美食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