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醫院/專題報導 2017/02/20

冬天照顧毛小孩要點,啄木鳥動物醫院提醒您

 

  今年雖然是暖冬,沒有霸王寒流來嚇人,但是早晚溫差大的情況卻跟往年的冬天相同,不管是大人小孩,都知道晚上睡覺要蓋被子、早上起床要穿背心,只有毛小孩不會說……。台南啄木鳥動物醫院提醒毛小孩的爸爸媽媽,別忘了注意保暖和水份的補充,讓牠也能健康過冬。

 

  很多人不知道,過大的氣溫變化容易傷害寵物健康,特別是老年動物,以及來自亞熱帶品種的犬貓。像在冬天,許多老年貓咪活動力開始下降、飲食喝水變得不正常,飼主多以為天氣冷,貓咪比較愛睡覺,但台南啄木鳥動物醫院提醒您,如果連食量都下降,通常是毛小孩身體出問題的警訊!

 

台南,動物醫院,野生動物醫院

 

喝水量不足,易引起心臟病、腎臟病

  老年或肥胖、特殊品種的犬貓,時常引起心臟病、腎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纏身,而且到了冬天,一個不注意就會病情加重。冬天常見氣管塌陷、感冒或泌尿道…方面的疾病,不知飼主是否了解,為什麼冬天會是寵物健康的重要考驗呢?

 

  台南啄木鳥動物醫院院長~方瑞賢醫生分享,在溫差變化大的時節,毛小孩不愛運動,也不易感覺口渴,水份攝取不足可能讓血液變濃,加上天冷血管收縮,血液流速慢,就會造成血壓升高,引起或加重心血管疾病;同時,水份不足也會導致尿液較濃,代謝的廢物濃度升高,加重了腎臟負擔,因此在冬天,保暖和喝水量都是飼主應該注意的要點。

 

冬天時節,小型犬爸媽要更細心

   方院長要提醒養狗狗的飼主,如果發現狗狗食慾、活動力不佳,還有喘、咳的狀況,很可能是血液太濃造成心臟的負擔,若心臟原本就有缺陷,甚至會休克或死亡,特別像是約克夏、博美、吉娃娃等小型犬容易有氣管塌陷的遺傳性疾病,當症狀發生時,會有氣喘不過來的現象,並發出『額~額~』的聲音,嚴重時也會休克和死亡。同時,許多小型犬屬於亞熱帶的犬種,一般也比較怕冷且容易有心血管疾病,飼主應特別細心,如果有不對勁的狀況一定要趕快帶毛小孩去動物醫院求診。

 

台南,動物醫院,野生動物醫院

 

過年期間~狗狗貓貓跟著大魚大肉?

  中國人有過年的習俗,過年期間大魚大肉是常態,許多毛小孩的爸媽也會在過年期間忍不住餵毛小孩「吃好料的」。台南啄木鳥動物醫院方院長要告訴您,攝取過多的蛋白質、鹽份會導致腎臟的負擔,容易引發腎衰竭,飼主千萬不要愛之反害之。

 

  如果飼主想要幫毛小孩保暖,常會採取保暖燈、電暖器、電熱毯和穿衣服等幾種方式,台南啄木鳥動物醫院臨床就曾遇過狗狗因為保暖燈一直照射,在籠子內沒地方可躲以致燙傷就醫;還有衣服穿太久或太厚,導致皮膚炎的狀況,這些可都要靠飼主的細心觀察加以避免喔。

 

 

相關報導

 

 

啄木鳥動物醫院高雄,台北,台中,台南,嘉義,新竹,新北,動物醫院,野生動物醫院

電話:(06) 350-5902
傳真:(06) 350-7204
地址:台南市北區臨安路二段243號
網址:http://www.woodpecker-tw.com
http://usah.incity.com.tw/

C 

arrow
arrow

    fun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