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高雄電子商圈/專題報導 2012/10/04

高雄市大樹區聖光幼兒園透過正確學習法,讓孩子在學習中獲得成就感,其實很容易!-2

 

如何讓孩子能在學習中獲得知識與自信?關鍵在於學習的方法。

  學習是了解新事物,並得知生活上更好的做事方法;生活中那些成就非凡者,必定從未停止一顆學習的心。在前篇《被迫或主動?學習動機將成為決定孩子未來成就的重要關鍵。》中,我們討論關於學習動機,對於孩童未來人生的重要影響,而今天,我們在專訪高雄市大樹區聖光幼兒園秦主任的過程中,更進一步瞭解學習動機與學習障礙之間的相乘關係,同時輕鬆獲得解決之道。

高雄市大樹區幼兒園、幼稚園

 

若研讀的情緒反應是負面情緒,則我們必須留意是否在研讀上發生障礙

  關於學習動機,簡而言之就是「想要學習」的心情。若我們對某些事物認定為早就知道,則注定無法學會那件事。本報導將進一步探討學習動機背後情緒反應的發生因素,因為這些情緒反應,會成為家長洞悉孩童學習障礙發生的重要線索。說到學習,會直接聯想到「研讀」某種知識書籍的畫面,在聯想到的當下,我們先停下來,仔細的感受一下,我們對於這個畫面的的情緒反應──愉快?沉重?實際上「研讀」這個字彙,應該是包含著「渴望」的意涵,代表我們研讀某種書籍,實際上來自強烈的情緒動機──渴望獲得書籍內容。因此若研讀所帶來的情緒反應是負面情緒,則我們必須留意是否在研讀上發生了障礙。一般而言,研讀上的障礙,可分做三個部分討論,包括:一、缺乏實體物。二、梯級過陡。三、不了解或誤解的字。本篇則針對「缺乏實體物」深入的討論。

 

高雄市大樹區聖光幼的教育內涵,主張讓孩子在學習中接觸相關實體物。

  缺乏實體物:意指學習過程中缺乏實體物做為直接說明。比如說,關於「青稞」這種植物,大部份的人也許會知道,是某種農作物,但是若問到「青稞」的形象,許多人卻是毫無印象的──這就是學習障礙。因為研讀文字陳述概念,無法比實體本身更快速的令人理解。因此,高雄市大樹區聖光幼稚園的教育內涵,主張讓孩子接觸學習實體物,若因環境條件因素無法接觸實體物本身時,也會用照片取代,讓孩子在學習詞彙的過程裡,能完整置入該知識正確的相關形象、畫面等訊息,而非因為資訊不足而產生厭倦、彎腰駝背、無聊等負面學習情緒,導致企圖逃避的心態。以聖光幼兒園教授單字「cat」為例,除了讓小朋友藉由看見真正的貓咪,了解何謂cat以外,更以黏土讓小朋友動手拼出cat單字,增強對字彙產生更明確的認識及了解。

高雄市大樹區幼兒園、幼稚園 高雄市大樹區幼兒園、幼稚園
我會拼cat囉!

寫cat也要畫cat,才是真正了解何謂cat!

 

知識與實體物的確實連結,讓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獲得成就感

  讓知識與實體物連結,也許會在學習初期多花費一些功夫在實際體驗上,但是,這卻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過程。透過讓知識與實體物的確實連結,讓孩子在學習過程中,透過知識認識真實世界因而獲得成就感,並了解如何在生活中正確應用所學,在學習知識的過程裡不僅打下好基礎,更成就靈活、愉快的思維模式。

高雄市大樹區幼兒園、幼稚園 高雄市大樹區幼兒園、幼稚園
獲得成就感,孩子就能踴躍投入學習無障礙!

除了在教室學習,我們也很會運動,大自然一樣是很棒的教室呢! 
(in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的大草坪,準備放風箏囉。)

 

相關報導



 

聖光幼兒園高雄市,大樹區幼兒園,幼稚園

電話:(07)652-0086
傳真:(07)652-7073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久堂村建村街18巷26號
網址:http://sgkids.incity.com.tw 
信箱:sun6520086@yahoo.com.tw


 

E  康傑刊登報導服務:07-5582965

類別:高雄,幼兒園,幼稚園,大樹區,聖光幼兒園,聖光幼稚園,高雄聖光幼兒園,高雄聖光幼稚園,, 高雄幼兒園高雄幼稚園大樹區幼兒園,大樹區幼稚園,高雄大樹區幼兒園 ,高雄大樹區幼稚園,高雄大樹區聖光幼兒園 ,高雄大樹區聖光幼稚園, 高雄網路行銷高雄網站架設,網路行銷網站架設網站建置網站企劃網頁美工網頁設計網站優化快建架站高雄網站建置高雄網站企劃高雄網頁美工,高雄網頁設計高雄網站優化高雄快建架站 高雄美食美食高雄美食餐廳美食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