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家具/專題報導 2016/03/08

大益榻榻米:聽榻榻米訴說舊時代的故事

 

  曾配合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修復屏東市青島街「將軍之屋」和室榻榻米高雄大益榻榻米」老闆林久鉅先生〈林桑〉,近期再度與「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和「打狗文史再興會社」修復團隊配合,分別重修位於高雄林園區歷史建築~「原 頂林仔邊警察官吏派出所」的「所長宿舍」,以及鼓山區的「河川街日式宿舍」(後命名為「河川」)。

 

  參與此兩案高雄歷史建築榻榻米修復作業的大益榻榻米分享,「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和「打狗文史再興會社」對於老屋重修的原則,都是秉持文史保存的精神,改造方式不是新增建築與結構,而是努力讓它恢復舊觀,希望能透過保留屋子最原始的風貌,讓參觀民眾在欣賞老建築之餘,也能穿越時光隧道,仔細聆聽建築物的舊時代故事。因此,包括顏色、樣式,都要經過一番考證。高雄大益榻榻米林桑以榻榻米專業,向修復團隊建議榻榻米的正確鋪設型式及材質。

 

 

榻榻米擺設有禁忌

  一張榻榻米的傳統尺寸是寬90公分,長180公分,也有尺寸為90公分乘90公分的半張榻榻米高雄大益榻榻米林桑指出,因為榻榻米大小是固定的,所以傳統日本建築中,房間尺寸都是90公分的整數倍。這次高雄兩案重修的榻榻米,同屬舊日本時代的宿舍建築,1間房間可放置6~8塊榻榻米,且同採座敷的排列方式。

高雄榻榻米

 

  高雄大益榻榻米林桑告訴我們,傳統日式的榻榻米鋪設組合,依空間運用目的及大小有不同排列方式,例如不能擺放成併排的棋盤格,亦即不能出現四塊榻榻米的角併在一起的狀況,而且榻榻米與日本宗教儀式和茶道均有密切關係,榻榻米排列方向得依照當時的婚喪喜慶而有所改變。在具歷史意義而且開放大眾參觀的空間,這些細節更是不能有一點失誤呢!

 

 

整室榻榻米,質感再上層樓

  高雄大益榻榻米日前完成兩案歷史建築榻榻米製作及交付任務,林桑與我們分享成品在空間呈現。其中,「原 頂林仔邊警察官吏派出所」的「所長宿舍」將兩個房間的隔間打開,一眼望去,整室平整的榻榻米質感非常好。由於觀光景點有固定的參觀人潮,此案也在大益榻榻米建議下,採用塑膠蓆面及新式的紙纖板底材,具有耐用及容易維護的好處。

高雄榻榻米

 

  高雄鼓山區的「河川街日式宿舍」~「河川」,一半維持老建築飽經歲月風霜的廢墟狀態,另一半則依原建築型式重修,包括許多典型歷史木造日式建築的元素、復古傢俱的引進,以及和室榻榻米的鋪設等都十分講究,是民眾了解老屋重修的極佳教材。

高雄榻榻米

 

  現代人重視休閒生活,近來更興起欣賞老建築的風潮,各縣市政府文化局及民間私人團隊,為民眾保留、修復一幢幢古色古香的古蹟、老建築,希望在提供參觀遊憩的功能之外,更能將歷史、文化帶入,更加豐富遊客們的心靈。相信參觀的民眾能夠看見老東西背後的堅持和價值,藉由新舊之間的互相衝擊,將可望激盪出更多屬於這個時代的火花。

 

相關報導

 

 

大益榻榻米 台北,台中,台南,嘉義,新竹,新北,高雄榻榻米

電話:07-561-4621
傳真:07-561-4621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89號
信箱:da_yi77@yahoo.com.tw
網址:http://www.tatami.com.tw

   http://tatami.ezcity.com.tw

 


 

E 類別:高雄,新北,台北,新竹,台中,嘉義,台南,榻榻米,,大益榻榻米, 高雄大益榻榻米, 高雄網路行銷, 高雄網站架設, 網路行銷, 網站架設, 網站建置, 網站企劃, 網頁美工, 網頁設計, 網站優化, 快建架站, 高雄網站建置, 高雄網站企劃, 高雄網頁美工, 高雄網頁設計, 高雄網站優化, 高雄快建架站 , 高雄美食, 美食, 高雄美食餐廳, 美食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