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高雄電子商圈/專題報導 2012/05/14

金字招牌 高雄大益榻榻米 母子攜手 用心傳承

 

喚起老一輩人對榻榻米的眷戀與記憶高雄榻榻米,大益榻榻米

  榻榻米散發出的清香總是令人沉靜。習慣榻榻米的台灣老一輩人士,認為榻榻米冬暖夏涼,不會有腰酸背痛、風濕等煩惱,受日本教育長大的爺爺奶奶,對榻榻米有種難以割捨的情感,奶奶告訴我們不坐在「榻榻米」上,總覺得心情穩定不下來。

  日前,家理的榻榻米壞了,於是我們至賣場買榻榻米,可惜賣場販售的榻榻米做工不夠精細,價格也偏高,與奶奶心目中榻榻米該有的樣子相差甚遠,後來透過網路,我們終於在高雄大益榻榻米找到了奶奶記憶中的榻榻米床墊。

 

榻榻米的故事從大益榻榻米開始流傳......

高雄榻榻米,大益榻榻米  走進高雄市鼓山區的大益榻榻米,就可以看到門口掛著一副用榻榻米製成的對聯,上面寫著「大利群生睡安穩,益身床榻養元神」,十四個字道盡了榻榻米的優點與好處,令人不禁會心一笑。

  熱心的林老闆跟我們介紹榻榻米的故事,他說榻榻米這行業曾風光一時,算是大家眼中的高薪行業,光復之後,凡製作榻榻米的師傅,備受尊榮,走路都有風。尤其在日據到光復時期,台灣的師傅全跟著日本師傅學習做榻榻米的功夫,台灣製作的榻榻米手工精緻,頗有青出於藍的架式,令日本民眾愛不釋手,許多日本人專程在台灣下訂單,榻榻米完成後直接回銷日本。當時林老闆的父親在17、18歲也搭上這股風潮,跟日本人學習製作榻榻米,學成後自立門戶,於民國四十六年成立高雄市大益榻榻米,如今第二代店東林久鉅繼承父業,將榻榻米事業傳承下去。

 

精緻化服務 現代化經營理念 帶進傳統榻榻米高雄榻榻米,大益榻榻米

   原本是電子公司開發部主管的林久鉅,會毅然而然接下家業,起因是因為父親中風過世後,母親不捨家傳的老手藝就這樣因丈夫的離去而消失,在客戶及街坊鄰居 的支持下,一手挑起生意重擔,但家中聘請的老師傅年紀都大了,體力也不堪負荷繁重的工作量而慢慢退休,在幾番思量下,林老闆決心回到家鄉,重新撐起大益榻榻米,使其自己手中發揚光大,將自己在電子業工作的所見所學,應用到家傳的榻榻米上。

  所以大益榻榻米自二代接手後,在榻榻米的品質控管上非常講究,將生產管理及控制品管的觀念帶進傳統榻榻米業,以緊密結實的車工,完整包覆席底,不計成本在兩道車邊背面貼上泡棉膠帶,再用寬幅布邊將其車縫固定,使榻榻米四個邊厚度一致提高平整性,且不易鬆脫掉草屑,工法非常講究,跟外面用割剩蓆面來加工的方式不一樣,外觀較為精緻美觀,難怪可以受到高雄本地客戶的喜愛,曾有一戶人家,一口氣訂了二十多片,把家中臥室、起居室鋪滿了榻榻米,還有遠至台北、蘇澳都有人因為他們家的榻榻米品質良好,價格又實惠,特地將大益榻榻米高雄運送到北部。

高雄榻榻米,大益榻榻米

  童年記憶裡,林老闆的生活都離不開榻榻米,在榻榻米上翻滾、遊戲,讀書寫字,甚至頑皮惡作劇被母親罰跪,工作量大時還得全家總動員,看著父親一針一線縫製蓆編,林老闆對榻榻米的深情,是外人所無法理解的。 雙手撫摸平穩扎實的榻榻米,您一定就可以感受到林老闆對榻榻米的用心!

 

 



 

相關報導



 

大益榻榻米 高雄榻榻米

電話:07-561-4621
傳真:07-561-4621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89號
信箱:da_yi77@yahoo.com.tw
網址:http://www.tatami.com.tw

   http://tatami.ezcity.com.tw

 


 

 D 康傑刊登報導服務:07-5582965

類別:高雄,榻榻米,,大益榻榻米,高雄大益榻榻米, 高雄網路行銷, 高雄網站架設, 網路行銷, 網站架設, 網站建置, 網站企劃, 網頁美工, 網頁設計, 網站優化, 快建架站, 高雄網站建置, 高雄網站企劃, 高雄網頁美工, 高雄網頁設計, 高雄網站優化, 高雄快建架站 , 高雄美食, 美食, 高雄美食餐廳, 美食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