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高雄電子商圈/專題報導 2012/03/22

高雄大益榻榻米行 傳承技藝 重現傳統不凋零

  遠方火車嘟嘟嘟駛過平原,透過窗外望著那一大片黃澄澄的稻穗,路邊的農民,把收割過後的稻草鋪成一片綠地,看著老先生熟練的正在進行曝曬的動作,您是否曾對稻草的用途感到疑惑?  

榻榻米製做過程大曝光高雄榻榻米,大益榻榻米

  經探詢之下才得知,其實稻草除了肥料用途之外,還是製做榻榻米所需的重要原料來源之一,而每一張榻榻米米所使用的稻草都需經過一年的曝曬才可以使用,而這些經過乾燥的稻草,在老師傅的巧手下,交叉堆疊鋪成直橫紋七層的厚度,經過機器烘乾壓縮製成榻榻米所需的草底,而做好的草底會再被送到高雄大益榻榻米行,再進行加工縫製,才會被販售出去。

 

榻榻米車工精緻 設計師愛不釋手

高雄榻榻米,大益榻榻米  大益榻榻米行,在高雄鼓山、鹽埕走過了五十個年頭,如今由兒子接棒傳承,是台灣少數製作榻榻米的店家。大益榻榻米所出產的榻榻米品質穩定,車工緊密結實,特殊手法完整包覆席面,不易鬆脫,受到許多和室風格設計師的喜愛,跟大益榻榻米有長期的配合出貨,依設計師專業設計的空間,製作所需的榻榻米

  

客製化量身訂作的榻榻米

高雄榻榻米,大益榻榻米  目前市面上榻榻米分為傳統稻草底跟台紙漿版蓆底榻榻米兩種,後者因內夾高密度保麗龍板,質地輕巧,防潮及不易被小蟲子寄生,是目前日本榻榻米的主流材料,普遍受到消費者歡迎。一般榻榻米床尺寸多為標準3×6尺為主,市場上6×7尺的床架相當多,加長至3×7尺的特殊尺寸需求也相對增加;老字號的大益榻榻米行,其大型車縫機台經過改裝,可隨客戶特殊要求,尺寸加以變化,單一最大尺寸可達3×7尺,價格收費也較為便宜,可幫客戶節省預算,例如以6×7尺床架計算,原本需要3片,現在只要2片,大約可省下1500元。

  品質良好的榻榻米可使用十於年以上沒問題。大益榻榻米行提醒,榻榻米平時放置通風良好的處所,平時以吸塵器清潔,可用稀釋過的茶葉水或工研醋充分擰乾再擦拭榻榻米,消除異味。選擇有陽光天氣下,榻榻米正面曝曬約10~20分鐘後,翻面曝曬榻榻米背面,過度曝曬反而會破壞榻榻米蓆面。

 

高雄榻榻米,大益榻榻米百工再起特展 大益重現傳統榻榻米技藝

  大益榻榻米行的林老闆還與我們分享,曾有一對夫婦南下遊玩,沿途參觀過濾過的榻榻米店,直到經過他們店,不管是材料、品質、價格均符合他們挑剔的眼光,決定用大益榻榻米行的榻榻米來布置新家,由林老闆親自從南部將榻榻米運到北部呢!

  去年二月的農曆春節,駁二特區的勞工博物館,為了保留產業文化資產,紀錄工藝匠師們的動人身影,勞工局張課長在多方探詢下找到高雄大益榻榻米行,配合知名設計師許亦成先生佈置會場,以榻榻米工作實景,展示榻榻米的工作器具、原料及作品,重現高雄傳統行業的面貌,並安排林老板於農曆初二在會場手工製作榻榻米

  夏天腳步接近了,建議怕熱不易入眠的民眾不妨把床換成榻榻米。品質良好的榻榻米可以用上十餘年,躺起來舒適,冬暖夏涼,吸汗透氣、自然無毒,散發天然清香,可幫助心情穩定,給您一覺好眠!

 



 

相關報導



 

大益榻榻米 高雄榻榻米

電話:07-561-4621
傳真:07-561-4621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89號
信箱:da_yi77@yahoo.com.tw
網址:http://www.tatami.com.tw

   http://tatami.ezcity.com.tw

 


 

 D 康傑刊登報導服務:07-5582965

類別:高雄,榻榻米,,大益榻榻米,高雄大益榻榻米, 高雄網路行銷, 高雄網站架設, 網路行銷, 網站架設, 網站建置, 網站企劃, 網頁美工, 網頁設計, 網站優化, 快建架站, 高雄網站建置, 高雄網站企劃, 高雄網頁美工, 高雄網頁設計, 高雄網站優化, 高雄快建架站 , 高雄美食, 美食, 高雄美食餐廳, 美食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